close

§聞具箱§    SKB 馬卡龍鋼筆的美妙滋味

型號: SKB RS-306C鋼筆 /產地: 台灣/ 出產時間: 2013年 /顏色: 珍珠白

人生中的第一支鋼筆,像初戀一樣,總是那麼難忘,卻又帶著一些惆悵,久久在心底迴盪。SKB的鋼筆,正是我人生中第一支鋼筆,由於表面是亮亮的珍珠色烤漆,我都叫她 「白白」。(害羞)

收到這支筆時,我正要離開電視圈的工作,回到家鄉打拼。當時,朋友送我一支鋼筆,期許未來事業上能有發展,也讓我做生意簽名可以方便使用。

剛收到時,覺得相當感激,確覺得怎麼看起來好像是一支平凡的筆,除了筆尖的雕花特別,實在沒甚麼特別之處。

SKB RS306  

用了一段時間後,發現色彩艷麗的馬卡龍鋼筆,在珍珠烤漆的表面處理下,筆身閃閃發光 ; 相當夢幻。尤其外部還有一層保護漆,整支筆的質感相當細膩。只要是物件接觸的地方都是用金屬的材質,堅固耐用的感覺,而且金屬物件都電鍍處理,突然覺得,整體筆型比我一開始收到時好看多了。

SKB RS306_01  

 使用過一段時間,我也一邊學習鋼筆,漸漸的入坑,也才能夠分辨得出筆的差別。

 整支筆雖然是台灣製造,但她的筆尖是德國的,叫 Peter Bock AG。所以上頭寫著 BOCK還有支老山羊,它是歐規F尖。

後來後開始嘗試用不同的鋼筆,才知道F尖對寫中國字的我來說算比較粗,也體會德國筆尖與日系筆尖的差異,這第一支鋼筆在我的蹂躪之下,也毅然留下歲月的痕跡。

滿滿的刮痕,留下黑的、藍的、紅的墨跡(洗筆不乾淨)...... 

skb rs306c_02  

盡管她有無數的刮傷,卻仍對我不離不棄,書寫一樣順暢、流利,讓我深深感動,明白糟糠之妻不可棄的真理。 這支朋友送我的SKB鋼筆,坦白說一開始收到時覺得"其貌不揚",心想未免也太低調平凡了吧?!

但寫起來感覺很好,很順手,想著SKB是台灣老品牌,平常打著實用又平價的形象,這支鋼筆,應該也CP值不差吧?!

於是時常帶在身上,寫寫東寫寫西,就當一支日常筆用,連皮套也沒給她穿。 如今一年過去,依然順暢好用,堅固無比。為了慰勞他的辛勞,我終於決定給白白洗澡,讓她享受一下!!

skb rs306c_03  

 真的是脫光光,徹徹底底的給她洗澡,但吸墨器實在難洗,有機會再給她換一支。

筆尖、筆頭都拆下來清理後,我才知道得筆頭是可以拆的,結構相當簡單。調節器也一起清洗。

鋼片背面也用力給他洗了....(真的是從來沒洗過....)

skb rs306c_04  

洗完,「搭啷~~」組裝完成!!

 SKB RS-306C_01 

馬上裝 J.H的墨水來試筆。

 SKB RS-306C_03  

順便拿起身邊的幾支筆來比看看,三支筆尖都是德國系統。

分別是 Schneider、SKB 馬卡龍RS-306C、Pelikan M200示範筆,價錢由左至右越來越高,白白在其它的筆款裡,低調內斂,卻還是氣質出眾ㄟ!  

Schneider稍微太粗,又全是塑膠製成,整支筆有點太輕又太粗了。

Pelikan出水量大了點,在整體偏輕,但質感和細膩度實在沒話說,當中最貴,也貴的應該啦!

 SKB RS-306C_04  

相較於這兩支德國品牌鋼筆,SKB反讓我吃驚,一支臺灣製的筆,細節還是很要求,完全不馬虎,而且雖然都是塑膠筆身,但SKB的金屬物件卻相當實在,從筆身上就可以感覺出重量,整體的比例也順手多了。

很適合華人的手寫握感。

 SKB RS-306C_05  

筆尖都是德國的,寫起來都有同一種滑順的感覺,而且出水量都豐沛。

不過Pelikan雖是EF尖,但出水量最多的,常常會讓紙暈開,盡管我已經用了ipaper的原稿紙來書寫,都用J.H的墨水.......(Schneider還是用他們家的卡式,實在沒有吸墨器...)

SKB RS-306c_05  

SKB RS-306c_06  

完整試寫圖,比較三種筆的呈現。(主要是比SKB和Pelikan)

SKB RS-306c_07  

英文字上徘用Pelikan m200 EF尖書寫,出墨容易暈開,下徘為SKB RS306 M尖,雖然較粗,但出墨順暢,也不容易暈墨......(怎麼會這樣?!!)

SKB滑順,而且不容易斷墨,相當讓我吃驚! Pelikan的筆反而在我書寫角度不佳時,容易有斷墨現象。(我的百利金怎麼了?!)是不是買到瑕疵品了?!

SKB RS-306c _08  

SKB雖粗但不暈墨,原以為寫小字很糟糕,但其實不錯。只是Pelikan價錢筆SKB高三倍以上,怎麼寫起來感覺沒有差那麼多?! 幸福感似乎不足。

但就整體結構設計來說,百利金的活塞上墨,鍍金,透明製作技巧實在沒話說。

我想這三倍最主要就差在這些地方了吧! 

用了一年的 SKB 馬卡龍 真的是很耐用又好寫ㄟ!!  (我會好好愛惜妳的,白白)

SKB RS-306c_08  

SKB RS-306c_09  

SKB馬卡龍的筆身較重,主要是在前首握柄是金屬材質,讓筆身重心向前,增加書寫時的輕鬆感,採用的德國筆尖,書寫出水量豐沛,但不易暈墨,滑順好寫。

我想,這確實是一支像「元配」的鋼筆,也許沒有華麗外衣,也沒有精緻的裝扮,卻相當務實,精確,每一分一毫都不馬虎。實用,CP值又相當高,很有臺灣的感覺。

如果你需要一支實用帶在身上的鋼筆,我相信選SKB!  畢竟刮到不會崩潰,在身上隨時帶著,又有造型,像一個秀外慧中的老婆,所以娶到一個好老婆,真的真的很重要~~!(我離題了~~~哈哈哈哈,但這是真的。)

 臺灣做的筆不輸德國的感覺相當開心!!  臺灣加油! SKB加油!   加油!!

 

 撰文: 罐頭

 攝影: 罐頭 + 李妮兔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滿腦子文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